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3901
老年抑郁症的认识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2期
抑郁症,病因,2临床特征,3诊断,4躯体功能,5躯体治疗,6心理治疗,参考文献
     在社区老人(65~100岁)中,抑郁症患病率男性27%,女性44%;在基层护理诊所看病的老人,抑郁症患病率5%~10%[1];在家庭护理,护理之家和综合医院住院的老人,抑郁症患病率高达14%。还有许多抑郁症状不符合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4版(DSMⅣ)重性抑郁症诊断标准,如心境恶劣、居丧和伴抑郁心境的适应障碍,约为重性抑郁症的2倍[1]。

    1 病因

    11 多巴胺 中年以后,随着年龄增加,单胺氧化酶B型活性增加,导致多巴胺降解增加,加上多巴胺D1和D2受体大量减少,导致多巴胺能传导降低,故50~60岁又是一次单相抑郁症的发病高峰。

    12 VitB12 VitB12涉及一碳传递(甲基化)反应,为产生单胺递质所必需。当VitB12缺乏时,单胺递质产生下降,可致抑郁[2]。Penninx等[2]发现,VitB12缺乏的老年妇女比不缺乏的老年妇女患抑郁症的概率高1倍。这在重性抑郁症较明显,而在轻性抑郁症则不明显。

    13 心力衰竭 有心力衰竭的抑郁症患病率比无心力衰竭的高(37%∶26%),提示心力衰竭增加抑郁症的患病率,这可能与心源性脑缺血有关[3]。

    14 糖尿病 再分析发现,伴糖尿病者的抑郁症患病率是不伴糖尿病者的2倍,提示糖尿病增加抑郁症患病率。这可能是糖尿病阻滞了糖代谢,影响脑能量代谢,导致三磷酸腺苷缺乏,环磷酸腺苷形成不足,致抑郁。

    15 脑血管病 卒中病人中约40%患抑郁症。原因有:一是对中风的心理反应;二是脑缺血的直接后果;后者似比前者更重要[4]。断面交叉研究发现,抑郁症患病率在血管性痴呆病人为31%,阿尔茨海默病人为20%,认知正常老人为13%。血管性痴呆病人的抑郁症发生率高可能与脑缺血有关。

    16 功能障碍 慢性内科疾病可损害老人的功能和自我照顾能力,此时也会增加抑郁症的发生率[5]。

     2 临床特征

    21 易感症状 老年抑郁症倾向有退缩和躯体症状,而不是心绪不良[6]。一旦出现快感缺失、精力不足或其他躯体主诉,应考虑老年抑郁症的可能性[4]。

    22 认知 老年抑郁症病人的执行功能比年轻抑郁症病人或无抑郁症老人差,说明年老和抑郁都损害认知[3]。血管性抑郁的认知损害比非血管性抑郁明显,其中语言流畅性和命名损害较多,阻滞较重,残疾也较明显[4]。

    23 自杀 老年抑郁症的死亡率是无老年抑郁症的15~20倍[3],在感到“此生虚度”的女性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