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722
中药灯盏花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灯盏花,1对缺血和缺血—再灌注(I,R)心肌的作用,2对心室重构的影响,3抗心律失常作用,4对血栓性心血管病的作用,5对心肌细胞电生理的影响,【参考文献】
     灯盏花,又名灯盏细辛,系菊科植物短葶飞蓬[Erigeron breviscapus(Vant.)Hand.Mazz.]的干燥全草,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等地。其性寒、味苦、微辛,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络止血之功效。从灯盏花植物中分离、鉴定出的成分包括:黄酮类化合物、咖啡酸酯类化合物、酚酸类化合物等。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有研究证实它有较强的非竞争性抑制蛋白激酶C(PKC)作用[1]。由于PKC抑制剂能显著地缓解缺血性损伤,以此为基础,灯盏花克服了PKC抑制剂巨大的毒副作用和价格昂贵等缺点,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将近年来文献报道的关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主要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做一概述。

     1 对缺血和缺血—再灌注(I/R)心肌的作用

    雷秀玲等研究[2]发现,不同剂量灯盏花注射液对异丙肾上腺素(ISO)诱导沙土鼠急性心肌缺血有减少ST段下移及ST段降低的总和(ΣΔST)的作用,提示灯盏花素抗心肌缺血的机制可能与其迅速而持久的降压,减轻心脏后负荷,从而降低心肌耗氧量有关。灯盏花素还能够提高心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降低中性粒细胞髓过氧化物酶(MDA)活性,可以减少自由基在心肌内的聚集,也能减轻ISO对心肌的损伤,提示其抗心肌缺血作用可能与其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

    卢惠生等研究[3]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