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63
海马区神经干细胞分化增殖及其对中枢系统疾病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神经干细胞分化增殖,1神经干细胞,2海马区神经干细胞培养分化影响因素,3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神经系统疾病,4展望,参考文献
     The differentiation and proliferation of neural stem cell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reatment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llness.

    ZHAN Yan,MA Di-hui,ZHANG Yu.

    (The First Clinical Hospital of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130021,Jilin,P.R.China)

    1 神经干细胞

    1.1 存在、来源 1992年,Reynolds等 [1] 从成年鼠脑纹状体中首次分离出能在体外持续增殖且具有向神经元及星形胶质细胞分化潜能的细胞群;表明在成年鼠脑内存在着具有干细胞特性的细胞群。1998年,Eriksson等 [2] 证实成年人脑同样存在神经干细胞,使人们对神经系统再生的机制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均有了新的认识。

    干细胞即起源细胞,一般指那些同时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再生细胞能力的细胞。就NSC而言,它必须是具有分化为神经元、少突胶质细胞、星形细胞潜能的细胞,且能有效地自我更新以保证脑内的细胞数。神经干细胞的另一特性是可以具有对称分裂和不对称分裂两种方式,而通常的干细胞仅具有不对称分裂。在对称分裂时可以产生两个子代干细胞或两个祖细胞。而在不对称分裂的情况下则产生一个干细胞及一个祖细胞。在神经干细胞中可以检测到神经上皮干细胞蛋白(Nestin)。Nestin编码了一个中等纤维骨架蛋白,系早期原始神经细胞的标志,已广泛应用于神经干细胞的鉴定。目前认为Nestin可能参与了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前体细胞的分化以及有丝分裂后神经元间神经联系的建立。

    1.2 鼠胎脑和成年脑的神经干细胞分离 胎脑中分离:Johe等 [3] 将E14大鼠皮质、纹状体和E16大鼠海马即刻分离的组织进行消化、培养,通过克隆分析发现,胚脑中存在大量NSC。Morrison等从E14~E17胚胎大鼠中分离坐骨神经,利用细胞表面标志和流式细胞仪分离出P75+Po-细胞,并通过体内分化实验证实为NSC。Qian等 [4] 从不同胚龄胚鼠脑皮质中获得神经干细胞,发现神经元产生早于胶质细胞,E10和低浓度表皮生长因子(EGF)011ng/ml有利于向神经元分化,E12和高EGF10ng/ml则分化为胶质细胞,并推测环境因素(FGF2、EGF等)可能起了不同分化的开关作用。

    成年脑组织分离:有人从新生鼠脑中分离海马,培养后发现少数细胞存活并形成细胞团且巢蛋白(nestin)反应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