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473
应用可吸收合成缝线缝合帽状腱膜25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我院神经外科自1996年起,对251例去骨瓣减压术病人,采用可吸收合成缝线替代丝线缝合帽状腱膜,效果良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1例,其中男187例,女64例。其中颅脑外伤164例,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18例,高血压脑出血57例。大面积脑梗死去骨瓣减压12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头皮表面做好标记,缝合头皮前伤口彻底止血,先用0号丝线将皮瓣与其相对应的骨缘头皮全层缝合固定数针,可避免在连续缝合帽状腱膜时将皮瓣过度牵拉,然后,选用零号薇乔(Polyglactin)可吸收性合成缝线。每针间距1cm连续锁边方法缝合帽状腱膜,如需放置引流,可另戳口引出,连续缝合的起始和末端应打5~7个标准的方结,然后头皮用4号丝线间断缝合。

     2 讨论

    去骨瓣减压术是神经外科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方法,由于不缝合硬脑膜,帽状腱膜用丝线缝合,造成异物的残留,极容易发生脑脊液漏和颅内感染。因此,选用合适的缝合材料,严密缝合帽状腱膜,预防术后发生脑脊液漏,避免缝线异物在组织内存留,也就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选用可吸收性合成缝线,比较其他缝线缝合帽状腱膜有以下优点:(1)张力高,韧性好,对组织切割作用小,操作简单,不易拉断,缩短了手术时间;(2)可连续锁边缝合,消除针间的空隙,缝合紧密,不易产生脑脊液漏;(3)帽状腱膜缝合后,头皮对合良好,缝合头皮不必过紧过密,保证头皮血供;(4)是一种可吸收的短期异物。薇乔可吸收合成缝线由90%的乙交酯和10%的左旋丙交酯共聚而成,是一种糖的衍生物,完全水溶。物理化学特性稳定,无毒,无致热及抗原反应,主要靠水解反应降解,继而在体内吸收和代谢,临床使用无不良反应,使用可吸收合成缝线缝合帽状腱膜,操作简单,可减少术后脑脊液漏及术后感染,效果可靠,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200137 上海,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陈林宝,郑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