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23
有限切开复位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胫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髓内钉治疗长骨骨折有悠久的历史,并由此派生出许多种类的髓内钉,由于无法控制骨干的短缩及骨端的旋转,使其适应证受到了严格限制。随着交锁技术的出现,髓内钉固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成为治疗股骨、胫骨干骨折的标准术式。但由于技术及设备的要求,又制约了这一技术的普及。如何在有限条件下完成这一手术呢?我科于2002年起对46例股骨、胫骨干骨折行有限切开复位、交锁髓内钉固定术,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35例,女11例;年龄22~58岁。股骨26例,胫骨20例。闭合性骨折19例,开放性骨折26例,Gustilo分类Ⅰ级11例、Ⅱ级13例、ⅢA级2例。其中1例为股骨骨折钢板内固定术后钢板断裂再手术。

    1.2 手术方式

    1.2.1 术前计划

    对患者仔细检查,判断是否合并其他损伤,优先处置危急生命的损伤。拍摄股骨或胫骨全长的前后位及侧位X线片,利用X线片确定骨折的部位及粉碎程度 。结合软组织损伤情况,对开放性骨折进行Gustilo分级,以便确定手术方式及手术时机,本组病例中闭合性骨折急诊或次日手术,Ⅰ、Ⅱ级骨折急诊手术, ⅢA级2例均为胫骨,急诊清创外固定架固定,2周左右改髓内钉固定。对高能量伤所致骨折,常规拍摄骨折部位上下关节X线片,以发现及除外多发骨折,对严重粉碎骨折患者,拍摄对侧股骨或胫骨全长片,利用X线片初步确定髓内钉直径、长度及锁钉长度。

    1.2.2 手术

    本组病例均仰卧位下完成手术,对开放性骨折彻底清创后重新消毒,铺巾并更换手术器械,手术开始时静脉滴用抗菌素。取股骨骨折部长约8~10cm前外侧切口,若骨折粉碎严重或多段骨折,切口需能够显露远、近端为宜,对胫骨骨折,GustiloⅡ级通常不需要另作切口,闭合性骨折及Ⅰ级骨折取胫骨嵴外侧1cm做纵行切口,长约4~5cm。显露骨折端后,不剥离或有限剥离骨膜,粉碎骨块所附着的软组织不剥离。股骨以梨状窝为进钉点,胫骨以胫骨上端关节外前方,髌韧带内侧或外侧为进钉点。尖锥开路,打髓。选用比最终扩髓钻头小1cm直径的髓内钉,长度以到达远端松质骨区但不突破关节为适宜。尖头复位钳复位碎骨块,直视下检视并维持复位,锁钉从远向近逐一进行交锁,本组病例均选择静力交锁。

    1.2.3 术后处理

    术后患肢厚敷料包扎,适当抬高患肢,引流管48~72h拔除,密切观察肢端血循环情况,静脉用抗生素。术后次日督促患者进行肌肉等长收缩活动,根据骨折及固定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