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53
少见的异位妊娠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异位妊娠,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总结分析本院2001年1月~2005年12月经手术后病理证实为少见的异位妊娠24例的发生情况,并探讨其防治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双侧输卵管先后妊娠4例

    患者年龄24~34岁,2例无子女,2例孕2产1。双侧输卵管妊娠间隔时间分别为3个月、10个月、3年、6年。二次手术4例均行输卵管切除术,术中见1例对侧附件已切除,3例输卵管切除。本次输卵管妊娠1例间质部妊娠破裂,内出血1400ml,休克;3例壶腹部妊娠流产型,出血不多。

    1.2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5例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发生的间隔时间分别为1年、3年、4年、8年、13年。术中见对侧输卵管有结扎痕迹,为防止再次妊娠,5例均行二次结扎术,术后病理证实5例均为输卵管妊娠。

    1.3 宫内节育器放置后异位妊娠11例

    患者年龄23~30岁,宫内节育器(IUD)放置至发病时间2个月~4年;均放置不锈钢节育器。5例于放置后月经量增多,周期短,伴痛经;1例放置后合并盆腔炎,经常复发。

    1.4 残角子宫妊娠3例,卵巢妊娠1例

    见表1。

    表1 残角子宫妊娠及卵巢妊娠临床资料(略)

     2 讨论[1,2]

    2.1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手术的实用价值

    对于输卵管妊娠的处理,70年代初期和中期常规行输卵管切除术,近年来输卵管妊娠的处理趋向于保持生育能力,特别是无子女的年轻妇女,应行保守性手术,术后妊娠率平均为53.8%,为日后宫内妊娠创造了条件。郎景和等对24例输卵管妊娠施行了保守性手术,妊娠率为77.8%,无异位妊娠发生,5例足月分娩,说明保守性手术结果较好。本文4例保守手术2例无子女,平均年龄仅26岁,因为笔者对手术认识不足,只强调输卵管再次妊娠的可能性,而忽略了宫内妊娠的几率,致使唯一尚存的一侧输卵管被手术切除,使之丧失生育能力。如此处理甚为不妥,应引以为戒。但是文献认为约50%异位妊娠者,对侧输卵管也不正常,其中10%对侧输卵管将再次发生妊娠,本文发生率为16.7%(4/24),故对于有子女者或输卵管妊娠破裂时间长、内出血休克严重者不宜先用保守性手术。

    2.2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的预防措施

    文献报道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发生率为0.34~7.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