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04
海南省城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1)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伤害,,伤害;危险行为;青少年;发生率,摘要,关键词,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建议,参考文献
     Survey of risk behavior in urban adolescents in Hainan Province.

    LI Yong-zhong,WANG Hong-mei,YANG Bin,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海南省城市初中生伤害行为现状,为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抽取海口、三亚、文昌、儋州等4个城市31所初中5353名学生,采用青少年危险行为调查问卷组织学生集体自填匿名调查。 结果 调查14种伤害行为,初中学生学习压力重、骑车违规、孤独行为等危险行为发生率占前三位,分别为67.8%、61.5%、50.7%。不同类型城市、学校、年级、性别,学生伤害行为发生率有差异。骑车违规、步行违规、非安全游泳等非故意伤害行为发生率普通初中高于重点初中,男生显著高于女生,高年级高于低年级;其中步行违规、非安全游泳县级市高于地区市;学习压力重、失眠、自杀意念、离家意念等故意伤害行为,女生显著高于男生,高年级高于低年级(斗殴除外)。 结论 海南省城市初中生存在着多种伤害危险行为,学习压力重、骑车违规、孤独等行为发生率最高,应采取相关措施提高青少年伤害预防保健意识。

     关键词:伤害;危险行为;青少年;发生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以往一些严重威胁青少年健康和生命的感染性疾病和营养障碍等问题已得到有效控制,而青少年伤害则有日益上升趋势,并已逐步成为青少年第一、二位死因 [1] ,伤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把伤害的预防列为2000年人人健康全球战略的目标之一。因此,对青少年危险行为进行监测,为制定相关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预防和控制青少年伤害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