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3894
老年病人作业治疗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2期
老年病人,1作业活动,2老年人生活活动障碍,3作业治疗的对象及核心,4作业治疗的评定[3],5作业治疗,参考文献
     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明确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是通过具有某种目的性的作业及活动,促进其健康生活的一种保健专业[1]。

     1 作业活动

    1.1 Kielhofner的分类

    1.1.1 日常生活活动(activity of daily living,ADL):①睡眠活动,如平时的夜间睡眠、午睡等活动。②摄食活动,如早餐、午餐、晚餐等进食活动。③自我照料的活动,如洗脸、刷牙、剃须、化妆、梳头、如厕、洗浴、更衣、起居移动等。④诊疗养生活动,如看病就医、入院治疗、养生健体等。

    1.1.2 工作与生产性活动(work productive activities):①工作活动,为了生活进行获得经济收入的活动,如正式的工作、业余打工等。②学业活动,如学校内的活动有上课、礼仪行为、打扫卫生、运动会等活动。学校外的活动有完成作业、自学等。③家务活动。可划分为以下几类活动:烹调、洗涤与清洁方面的活动;购物类的活动,如食品、衣料、生活用品等的购买活动;照看子女类的活动,如哺乳、换尿布、照看幼儿、辅导活动、游戏活动等;杂事项的活动,如整理、清洁家具,去银行办事,照看老人及病人,照顾宠物等。④交通方面的活动,如往返学校及工作单位或工作地的活动。⑤社会活动,如参加社区集会、婚礼、丧礼、公益活动等。

    1.1.3 娱乐与休闲活动(play leisure activities):①交际活动,如与家人、朋友、熟人等的交际、约会、闲聊、打电话、聚会等。②休闲活动,如体操、球类、跑步、游泳等;逛街、散步、钓鱼类等放松活动;观赏、游戏、比赛等娱乐类活动。③媒体娱乐活动,如看电视、听广播、读书报刊物、听音乐、看录像及影碟等活动。

    1.2 作业完成理论[2] 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作业疗法协会逐渐完善作业完成理论,于1994年提出了结构模式(图1),明确了作业完成范围(performance area)的3个方面:ADL、工作与生产性活动、娱乐与休闲活动。ADL是自己生存及维持每日生活的基本活动,可分为照顾自身的基本ADL与处理家务、购物理财等的应用生活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