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55
早期康复干预预防脑卒中患者肩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脑卒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卒中后患者肩痛发生率为72%左右[1],肩痛不仅延缓了上肢运动功能的恢复,对日常生活能力(ADL)的恢复产生影响,而且还阻碍了患者整体康复的进展。注意避免引起肩痛的易患因素,肩痛完全可以预防[2]。本科对36例急性脑卒中所致的偏瘫病人进行早期康复干预和护理,有效地避免了肩痛的发生,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4年5月~2005年12月本科收治的脑卒中患者62例,其中男45例,女17例;年龄32~86岁,平均62岁;脑出血38例,脑梗死24例;病程3~90天。

    1.2 方法

    1.2.1 急性期良肢位摆放

    良肢位是指为防止或对抗痉挛模式的出现,保护肩关节以及早期诱发分离运动而设计的一种治疗性体位[3]。在病人发病后早期,治疗师就应取得家属的配合,并教会他们如何帮助患者翻身及保持各种正确的体位。

    1.2.1.1 仰卧位

    在患者肩胛骨下放一个枕头,使其肩关节向前伸,同时肘关节伸展,前臂旋后,腕关节背伸,手指伸展并稍分开,掌心向上,上臂外旋稍外展,整个上肢放于枕头上。

    1.2.1.2 健侧卧位

    在患者胸前放一个枕头,使患者肩前伸,上举约100°,肘、腕、指关节伸展放于枕头上,健侧上肢可放在任何舒适的位置上。

    1.2.1.3 患侧卧位

    患侧上肢前伸,与躯干的角度大于90°,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后,腕关节被动背伸。治疗师站在患者的前面,将一只手放在患者肩和肩胛骨后面,使肩胛骨前伸,防止受压和后缩。

    1.2.1.4 坐位

    不论是何种坐位,都应使患者脊柱伸展,床上坐位时,应将患者移靠到床头,在床头放足够的枕头支持患者背部;坐在轮椅上时,应在其背后放一块可调节的板,以保持躯干直立的坐位。患者的肩和手臂应充分向前伸展,放在面前的桌上或轮椅扶手上。

    1.2.1.5 注意更换体位

    在生命体征稳定并确保呼吸道通畅的情况下,应每2h转移一次体位,防止患侧卧位时间过长,压迫患肩造成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