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796
浅谈如何加强现代医院财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5期
     How to enhance the modern hospitals financing analyses

    Xinyun Cai,Xiujuan Dan,Ping Yuan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m market economy and the improvement of modern hospital principal system,hospital must enhance the analysis on economy activities.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method of hospital financial management,as well as the most important way that leaders acquaint the status of hospital economy running.This essay emphasised on not only the discussions of how to strengthen hospital financing analysis,but also the key content and the measure of hospital financial analysis.It provides advice for improving the economic benefits and how to manage financing of modern hospital at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Key words financial analysis;hospital

    Department of Economic Management,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he PLA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037,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nyun Cai

    摘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医院制度的完善,必须加强经济活动分析,因为它不仅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医院领导层了解单位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途径。本文对加强医院财务分析的对策、重点内容及方法进行了论述,并具体介绍了诸如因素分析法、结构分析法等4种常用的财务分析方法。本篇文章为市场经济下如何提高现代医院的经济效益,如何进行财务分析提供了借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 财务分析;医院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医院制度的完善,医院财务分析的重要性显得越发突出。它不仅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而且是医院领导阶层以期达到预期经济目标的一种重要管理方法。财务分析有利于实事求是地总结和评价过去,科学地预测未来,严密地控制现在,从而更好地为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服务,为有关部门的决策服务。为此,笔者就如何加强现代医院财务分析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1 加强医院财务分析的对策

    重视财务分析,加强专业学习。要搞好财务分析工作,财会人员首先要重视这项工作,决不能不切实际,泛泛而谈,应当通过现代财务管理制度、成本核算方式,结合医院实际经济数据,提高财务分析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深入调查,取得准确无误的核算资料。要做好财务分析,首先要有充分的财务、统计、业务及核算资料。为此,财务人员要注意及时准确地收集各项收入、支出、人员、劳动生产率、物资配备、设备投入、材料消耗、资金应用等资料[1],并根据这些静态的、表象的数据,深入科室调查研究。

    掌握方法,刻苦钻研,以取得各种足以说明影响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积极因素、消极因素和影响程度的资料。医院网络数据成百上千,如果简单罗列,形式单调,就很难起到财务分析应有的作用。所以,这就需要财务人员通过各种财务分析方法对数据和资料进行归纳总结,发现各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找出医院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经济突破点。

     2 医院财务分析的重点内容

    2.1 加强成本控制分析 自各大医院开展全成本核算以来,控制成本成了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之一。开展成本控制分析,首先要正确评价医院成本控制目标的执行效果,提高医务人员讲求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其次要通过各项成本数据,找出医疗成本升降的原因,寻求进一步降低医疗成本的方法。

    2.2 加强医院融资租赁的分析 在现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服务行业的医院也面临着经济效益的考验,如何利用医院自身

    的优势及有限的经费引进先进医疗设备,成为目前受关注的话题。由于医院不是一般企业,因此其在筹措资金方面必然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就目前大多数医院的实际情况来看,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主要通过长期借款、融资租赁及合作等3种方式。所以医院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重点地分析外部融资活动后的现金净流量,以评价医院的筹资政策[2]。

    2.3 加强医院创新能力的分析[3] 医院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诊疗方法的不断改进,推动了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所以,我们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特别重视医院的科技创新能力,而研究开发经费支出占业务收入的比例则是反映医院技术开发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该指标越高,表明医院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越强。

     3 医院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

    3.1 因素分析法[4] 因素分析法是一种将综合性指标分解为各个原始因素的方法。它将构成综合性指标的各项原始因素进行分解,测定这些因素变动的影响程度,以便查明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措施,改进工作。因素分析法的要点是:确定某项指标是由哪几个因素组成,各因素排列要遵循正确的顺序;确定各因素与某项指标的关系,如加减、乘除、乘方、函数关系;根据分析目的,把因素进行分解,测定某一因素对指标变动的影响方向和程度。

    3.2 结构分析法 也称比重分析法或垂直分析法。主要计算某项经济指标的各个组成部分占总体的比重,并分析其变化,从而掌握矛盾的性质,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例如,将管理成本的各个项目与管理成本总额相比较,计算各项目的比重,从而为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挖掘潜力指明方向。从结构分析中,能够进一步掌握事物的特点和变化趋势,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客观规律性。

    3.3 平衡分析法 它是将各项经济活动联系起来进行平衡关系的分析,查明各项指标之间的依存关系,测定各因素对指标变动的影响程度。运用平衡分析法,可以及时发现医院经营活动中的不平衡状态,便于及时采取措施,组织新的平衡,保证医院持续稳定的发展。在实际分析中,最常用的平衡分析法,是利用数学等式,分析医院的收入支出的协调状况和财务情况。例如:

    本期药品销售额=期初库存药品余额+本期药品发生额-期末库存药品余额(式1)

    计划药品销售额:1000000=200000+1090000-290000

    实际药品销售额:900000=200000+1000000-300000

    实际数与计划数的差额同样具有数学等式的平衡关系:

    -100000=0+(-90000)-10000

    从公式可以分析为:本期药品销售额没有完成,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计划没有完成,以及期末库存药品增加两项原因所致。

    3.4 动态分析法 它是将不同时期同类指标的数值进行对比,计算动态相对数,借以分析指标反映的事物发展方向和增减速度及其发展趋势,又称趋势分析法。例如,利用环比速度的方法,可分析医疗成本的增长变化趋势。

     4 加强医院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医院的经济活动是一个由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的系统[5],只有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对医院的全部经济活动进行较充分的分析,才能了解医疗活动中财务运行的情况,掌握经济决策与客观经济规律的相符程度,从而找出各科室之间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挖掘卫生资源使用潜力,以及成本、效率、效益之间的关系,为医院领导层提供最佳经济方案,以尽可能少的劳动消耗,取得尽可能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王红兰.浅谈医院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卫生经济研究杂志,1999;3:28.

    2 李晖,吴敬伟.医院经济价值分析及其主要评估方法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8:8-10.

    3 段德春.谈现代医院财务分析.中国卫生经济杂志,2003;10:50.

    4 赵美君.浅谈医院财务分析的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中国医院管理,2004;10:589-591.

    5 唐润霞.浅谈医院经济效益的评价.卫生经济研究,2000;12:12.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经济管理科,北京 100037), 百拇医药(蔡欣芸,但秀绢,苑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