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86
输液患者的静脉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静脉,1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2注重输液前的指导,3操作要点
     如何做好慢性病患者的静脉保护,使他们在发病期间能够顺利地从静脉给药,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笔者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近29年,现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1 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

    作为护士首先要对患者负责,为患者着想,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对患者及其家属经常讲解静脉保护的重要意义,如四肢大静脉是急、危重患者抢救时给药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肘部和腹股沟大静脉保护得好,在病重抢救时就能够一针见血,为抢救赢得了时间,使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四肢静脉又是患者治疗过程中给药的主要途径,若保护的好,能使血管富有弹性,较显露,从而减轻痛苦并保证给药的顺利流畅;若不注意保护,局部血管很容易硬化(因药物和针头刺激的结果),甚至给静脉给药带来困难,这样一来增加自身的痛苦,二来血管也会受到损害。

    经常向患者解释,烟酒是某些疾病的祸端,也是损害血管的重要因素,若有长期抽烟和喝酒习惯的患者,他们的血管比一般患者的硬、滑,脆性增加,输液时很难一针见血。

     2 注重输液前的指导

    (1)告诉患者,在输液期间尽量不食流质饮食或开水,否则,尿量增加,在输液过程中多次起床小便,导致局部跑针,药液漏到皮下刺激血管,使局部血管变硬变滑。

    (2)嘱咐每个患者,早、中、晚要各做一次肢体(手背或足背)的热敷,或以不烫伤皮肤为宜的热水浸泡10min。早晨于输液前做一次湿热敷最佳,能使局部静脉扩张、充血充分显露。而晚上睡前再做一次湿热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