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57
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新生儿,,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病原菌,摘要,关键词,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Detection of pathogenic pneumonia bacteria associated with respiratory machine in the newborns and analysis of drug resistance.

    LIUWen-xin,GUO Qing-yun,LIU Dong,et al.

    (Jiangmen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Jiangmen52907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病原菌感染现状及耐药性,为防治VAP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新生儿VAP的病原体及耐药性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44例新生儿VAP的临床资料及呼吸道分泌物细菌培养与药敏结果。 结果 新生儿VAP的发生率为53.53%;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占菌株总数的80.49%;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杆菌、鲍曼不动杆菌、大肠杆菌是新生儿VAP的主要致病菌,且多为耐药菌。 结论 尽量减少机械通气时间、控制原发病和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减少VAP的关键。

    关键词: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病原菌

    随着机械通气在新生儿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严重并发症之一—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VAP)也成为重症监护病房内主要的获得性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