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
编号:11023527
自制简便鼻腔异物取出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鼻腔异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急症之一,多发于小儿患者,临床上多以耵聍钩、镊子等器械掏取,尚无特殊的鼻腔异物取出器。本科于1999年应用自制鼻腔异物取出器,取鼻腔异物98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98例,年龄15~5岁,平均23岁。异物种类有塑料小珠35例,各种豆类42例,花生米14例,自动铅笔笔帽4例,钮扣电池3例。

     2 异物取出器的制作及使用方法

    用一根卷棉子,从中间对折后固定,对折后的头端向下弯曲30°即可(见图1、图2)。图1 俯视图图2 侧视图方法:患儿一般不予麻醉,家长固定患儿头部,一手持鼻镜,另一手持取出器,看清异物的具体位置、大小、形状后,将异物取出器顺鼻腔上部间隙放在异物后方,手持端略抬起,稍用力即从前鼻孔取出。

     3 结果

    本组患者98例鼻腔异物均一次性取出,鼻腔黏膜无损伤,无其他并发症。

     4 讨论[1~3]

    鼻腔异物是耳鼻咽喉科一种常见病,多发于小儿,目前尚无特殊器械。小儿患者由于紧张哭闹,极不合作,常致鼻腔黏膜损伤或将异物推向后鼻孔,有落入气管或食管之虑,本文异物取出器取材方便,制作容易,前端光滑避免损伤鼻黏膜。使用该器械手持应稳,患儿头部固定可靠,对鼻腔异物可一次顺利取出,取出时间短,痛苦少,能克服钩、镊等器械易滑脱、损伤鼻黏膜、异物落入气管等缺点。

     【参考文献】

    1 蔡立水,张婷珍,蒋燕新型鼻腔异物取出器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11:522

    2 徐敏,朱莉自制异物匙取鼻腔异物142例河北医药,2001,7:635

    3 李益阳自制圈套器取鼻腔异物23例中国民间疗法,1998,1:9

    作者单位: 056201 河北邯郸,峰峰集团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赵学林)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