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77
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心理因素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老年人,【参考文献】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老年人最多的国家。据统计我国60 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人口总数的10%,预计至2010年,将超过2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4%。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龄问题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何才能让老年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其心理因素是不可忽视的[1]。

    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心理问题有诸多方面,例如:离退休综合征,角色发生变化,人际关系疏远、而致使有些老年人出现失落感、自卑感;生理功能减退,行动不便、力不从心,而使老年人产生焦虑、疑病;空巢综合征,家庭环境改变,而使老年人孤独、寂寞,忧郁,等等。久而久之,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诱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综合上述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即为适应不良。所谓适应,是指有机体想要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与环境发生调和作用的过程,它是一种动态的、交互的、有弹性的历程,不仅是单向的,而且是双向的或多向的历程。当个人需求与环境发生作用时,若不能如愿以偿,通常会造成两种情形,其一为形成悲观消极心理,其二为从失败中学习适应方法。成功的适应才能增进心理健康,失败的适应就会造成心理不健康[2]。

    作为老年人从心理发展的过程来说,要面临一些阶段性的适应。首先,从心理上要开始注意身体没有从前那么健壮,能正确地去面对与接受,并能做好适当的心理适应与生活上的调节。其次,要适应衰老的事实,放松心情,随时享受余生的幸福,并准备应付可能遭遇的困难[3]。只有这样,老年人才能保持健康的心理,安度晚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