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中医治疗
编号:11023298
脂肪肝中医临床辨证论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脂肪肝,1预防为先,2从脾论冶,3标本兼治,4辨证与辨病相结合,5典型病例,参考文献
     Discussion on the treatment of fat liver with traditional medicine.

    CAI min,YANG Yong-he,LUO Ling-jie.

    (Hainan Provincial Traditional Medicine Hospital,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脂肪肝属于中医“积聚”、“胁痛”、“痰湿”、“肝癖”范畴。本病因肝失疏泄、脾失健运,痰浊瘀积于肝,以胁肋胀痛、右肋下肿块为主要表现的积聚类疾病。现代医学认为:脂肪肝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过量脂肪在肝细胞持久积聚所致的疾病。酒精性脂肪肝愈后良好,极少数发展为肝纤维化及肝硬化。酒精性脂肪肝若持续饮酒可在数年内出现肝硬化 [1] 。本文根据罗凌介主任治疗本病的验方,现将其介绍如下。

     1 预防为先

    酗酒及营养缺乏是引起本病的重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