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338
湛江市2003~2005年乙型脑炎流行特征及控制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乙型脑炎,,乙型脑炎;流行病学;控制对策,摘要,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The prevalent features of encephalitis B and control measures in Zhanjiang City from2003to2005.

    HE Qiong-fen,CHEN Zhi-ling,CHEN Lun,et al.

    (Zhanja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Zhanjiang524037,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调查湛江市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的流行特征,探讨乙脑疫苗应急接种和纳入常规免疫对乙脑疫情的控制效果。 方法 2003年乙脑流行时对6月~10岁儿童采取突击应急接种方案,2004年起将乙脑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常规接种,按程序8月龄,18~24月龄和6岁各接种1剂。并对2003~2005年乙脑疫情流行病学资料中2003年乙脑流行时的应急接种和2004年起的纳入计划免疫常规接种控制乙脑效果进行描述性分析。 结果 湛江市2003~2005年共发生乙脑118例,发病率逐年下降。每年5~7月流行,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发病高峰;年龄主要为10岁以下儿童,以4-6岁最多,占总病例数的46.61%;地区分布为农村发病率高于城市。 结论 乙脑疫苗应急接种及纳入计划免疫常规接种后,乙脑发病率逐年下降,显示应急接种和常规免疫对乙脑疫情的控制效果肯定。

    关键词:乙型脑炎;流行病学;控制对策

    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是由蚊虫传播的人畜共患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湛江市乙脑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危胁儿童的健康和生命,经过30多年的预防接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