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508
鼻内镜下腺样体切吸术患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鼻内镜;腺样体肥大;手术;护理,,鼻内镜;腺样体肥大;手术;护理,【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护理,3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4出院指导,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切除肥大腺样体手术的护理。方法 对25例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患儿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包括术前对患儿进行全面身心评估,解除其思想顾虑,完善各种术前准备;术后重点做好生命体征的监测,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切口渗血的观察与护理,加强营养支持。结果 25例患儿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护理并发症。结论 科学合理的护理措施,可帮助患儿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减轻其并发症。

    【关键词】 鼻内镜;腺样体肥大;手术;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因腺样体肥大所致的儿童鼻咽部各种病变越来越受到重视。腺样体在解剖学上是咽淋巴环的一部分,出生后即发育成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体积最大,以后逐渐缩小。当腺样体因炎症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时,称为腺样体肥大。表现为呼吸不畅、睡眠时打鼾、吞咽或语言共鸣障碍,长期张口呼吸出现上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整,上切牙突出,唇厚,表情迟钝,状若痴呆,即“腺样体面容”[1]。

    随着内镜技术的迅猛发展,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因其在直视下进行,视野清晰,损伤小,出血少,切除腺样体准确彻底的优势,在临床应用上有快速增多的趋势。

    我科自2003年6月~2005年6月采用鼻内镜下腺样体切割吸引手术,对患儿实施的相应护理措施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5例,男16例,女9例,年龄3~17岁,平均8.1岁。临床表现为夜间睡眠差,打鼾、听力下降、鼻塞、流涕、咽异物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