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708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临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ortic dissection,AD)或称主动脉夹层分离是因主动脉内膜破损,高压血流冲入血管壁造成内膜与中膜并沿着主动脉长轴方向撕裂扩展而形成真假两个腔。由于该病发病部位不同和临床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临床误诊和漏诊率高。虽发病率低,但危害极大,预后极差,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个急危重症,需引起临床医生,尤其是急诊科医生的高度重视。现将我院急诊科2002年1月~2006年1月收治的9例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中,男7例,女2例;年龄38~70岁,平均62.4岁;5例合并有高血压,2例合并有高血压和冠心病,1例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1例无基础疾病。

    1.2 临床表现 1例为持续性撕裂样胸痛,向背部放射伴大汗和胸闷;1例为肩背部剧痛伴左侧肢体麻木;2例为进行性双下肢截瘫伴小便失禁;1例为腹部剧痛向腰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