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718
降钙素原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降钙素原,,降钙素原;细菌感染;呼吸系统,1鉴别感染性肺疾病和非感染性肺疾病,2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中的应用,3在院内获得性肺炎(VAP)中的应用,4在肺结
     【摘要】 降钙素原是降钙素的前体激素,正常情况下由甲状腺C细胞分泌,经细胞内蛋白水解酶水解后形成活性成分。健康人血清PCT含量极低。研究发现,PCT在一些细菌感染性疾病中升高,但在病毒感染和非特异性炎症疾病中保持低的水平,提示血PCT水平升高与细菌感染有关。降钙素原在许多临床领域已得到应用。本文就降钙素原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研究新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 降钙素原;细菌感染;呼吸系统

    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近年来正逐渐受到重视,其被认为是有全身炎症反应的严重细菌感染的重要指标[1]。降钙素原是降钙素的前肽,在正常情况下,PCT由甲状腺的C细胞产生。在健康人血中,PCT不能被测到(<0.1ng/ml),在严重感染(如细菌、寄生虫和真菌感染)并有全身表现时,PCT水平可以升高,有的可超过100ng/ml,这时PCT大部分由甲状腺以外的组织产生。降钙素原在许多临床领域已得到应用:它被用在鉴别细菌性脑膜炎和病毒性脑膜炎[2]、大手术和严重创伤患者细菌感染并发症的监测[3,4]、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患者细菌感染并发症的监测[5,6]、水肿性、无菌坏死性和感染坏死性胰腺炎的鉴别诊断[7]、器官移植排斥反应与感染并发症的鉴别诊断[8]、细菌感染性系统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辅助诊断和病情的判断[9]、细菌感染性和非感染性ARDS鉴别诊断[10]。本文将重点介绍降钙素原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1 鉴别感染性肺疾病和非感染性肺疾病

    Polzin等[11]在一项针对下呼吸道感染(社区获得性肺炎、院内获得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肺结核)的研究中发现,尽管社区获得性肺炎、院内获得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肺结核、对照(非感染性肺疾患)组的PCT浓度的中位数均未达到0.5ng/ml,但除了肺结核患者,各组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PCT浓度较对照组显著升高。因此他们得出,PCT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鉴别下呼吸道感染的参数,ROC曲线显示0.245ng/ml为最佳诊断阈值,低于此值排除下呼吸道感染的把握是91%。

     2 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中的应用

    2.1 病因的鉴别 社区获得性肺炎可由细菌、病毒、非典型病原体多种病原引起。为避免抗生素滥用,快速和正确鉴别细菌性肺炎和其他病原如病毒引起的肺炎很重要,但是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体征和症状广泛重叠。缺乏特异性细菌感染的指标是导致肺炎的抗生素滥用的一个原因。由于循环中PCT在一些细菌感染性疾病中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