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788
从单机版操作到网络化管理 ——浅谈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5期
信息化建设;单机版操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单机版操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从单机版操作到网络化管理——浅谈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摘要,关键词,1信息化建设对医院发展的重
     摘要: 信息化建设对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一般采用简单的单机版人力资源软件,由人事部门专业人员在人事部门内部进行局域网操作。构建新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要在建立医院整体信息系统的总框架内进行,且要注意和其他系统之间的关联,避免出现信息孤岛,保证医院整个信息化的有效性。

    关键词: 信息化建设;单机版操作;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普及阶段,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各类企业,各种专门提供HRMS服务的公司也蓬勃发展,然而,在这个大环境下,关于医院行业系统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还处于萌芽状态。目前市场上没有专门针对医院行业设计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

    据调查,极少企业如金益康集团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事业单位使用的人事管理单机版,目前仍为不少医院使用,但后续的并没有针对医院行业进行及时升级,而是着眼于企业版的市场开发其他产品。总而言之,医院因其行业特殊性,成为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滞后者,也是各人力资源系统软件开发商的最后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

     1 信息化建设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

    什么是信息化管理?有人说我们每个人的电脑都联网了、文档都打印了,其实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信息化是对信息搜集、使用的有机整合,合理共享,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竞争力的过程。企业信息化是我国推进整个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和前提。从管理的角度看,企业信息化是对企业中的信息进行系统化、集成化、自动化的过程,也就是对企业信息系统的规划、实现、运行和管理的过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医院运行机制的转变,医院信息系统已成为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与支撑环境。2002年4月国家卫生部颁布了《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1],详细制订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各方面标准。医院信息系统不是简单地模拟现行手工管理方法,而是根据现代医院管理模式采用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理论设计建立的。因此,在建设医院信息系统前,医院必须首先规范自身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模式。建立医院信息系统的过程,应是医院自身规范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完善机制的过程[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