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38
乙肝前S1抗原与乙肝DNA和乙肝模式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前S1抗原(PreS1-Ag);HBV-DNA;乙肝模式;相关性,,前S1抗原(PreS1-Ag);HBV-DNA;乙肝模式;相关性,【摘要】
     【摘要】 目的 分析乙肝前S1抗原(PreS1-Ag)与HBV血清标志物和HBV-DNA的关系,进一步探明PreS1-Ag在乙肝的诊断价值和临床意义。方法 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2835例乙肝患者血清HBV-M和PreS1-Ag,用荧光定量PCR法同时检测HBV-DNA。结果 对HBV血清标志物6种模式进行分析,模式①中,PreS1-Ag阳性率81.82%,HBV-DNA阳性率92.03%,代表病毒高复制,传染性强,与HBeAg呈明显的正相关性,三者间差异无显著性(χ2=1.62,P>0.05)。模式②中PreS1-Ag阳性率48.482%,HBV-DNA阳性率39.92%,说明HBeAg阴性的患者仍存在着病毒复制。1556例PreS1-Ag阳性中HBV-DNA阳性率82.51%(1284/1556),HBeAg阳性率54.18%(843/1556),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37.24,P<0.01),说明PreS1-Ag与HBV-DNA符合率较HBeAg高,在判断乙肝复制方面比HBeAg更有意义。结论 PreS1-Ag能敏感地反映乙肝病毒的复制,与HBV-DNA的一致性较好,尤其可以反映HBeAg阴性的乙肝患者体内病毒的复制情况,在乙肝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关键词】 前S1抗原(PreS1-Ag);HBV-DNA;乙肝模式;相关性

    乙型肝炎病毒(HBV)表面抗原基因组分别编码前S1、前S2和S三种主要蛋白,前S1抗原(PreS1-Ag)由108或11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1],位于乙肝病毒外壳的最外面,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PreS1-Ag含有肝细胞膜受体,在乙肝病毒附着和侵入人体肝细胞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并作为反映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的重要标志物,与HBeAg和HBV-DNA有密切相关性。为进一步探明PreS1-Ag在乙肝的诊断价值和临床意义,笔者选定2835例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6种模式)进行了血清HBV-M、HBV-DNA、PreS1-Ag联合检测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所有标本均来自于2004年5月~2005年4月本院肝病门诊就诊及住院的乙型肝炎患者2835例,其中男1862例,女973例,均符合2000年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的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健康对照150例,均来自本院体检中心,HBV-M检测全阴。

    1.2 试剂和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