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858
女性乳头溢液临床8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女性乳头溢液,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乳头溢液在诊断女性乳腺疾病中是重要的症状与体征之一,仅次于乳腺肿块。本院自1990年8月~2005年12月15年中共收治女性乳头溢液病人80例,均经手术治疗和病理检查。现介绍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女性乳头溢液80例,其中因良性疾病引起乳头溢液65例,因恶性肿瘤引起乳头溢液15例。乳头溢液持续、间歇时间从7天~20年不等,平均2.5个月。年龄24~60岁,良性平均年龄41岁,恶性疾病平均年龄54岁。乳头溢液部位单侧78例,双侧2例。15例乳腺恶性肿瘤病理类型:浸润性导管癌8例,髓样癌1例,单纯癌5例,导管内乳头状瘤恶变1例(见表1)。

    表1 80例乳头溢液资料分析(略)

     2 讨论

    2.1 乳头溢液的临床意义

    女性乳头溢液可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也可分为全身疾病与乳腺疾病引起溢液。凡引起乳腺导管上皮增生、脱落、炎症、出血、坏死和肿瘤均可至乳头溢液。本组收集的病例均系病理或乳腺疾病引起乳头溢液。有文献将乳头溢液的性质分为7种基本类型[1]:(1)乳汁样;(2)粘稠的或块状;(3)脓样;(4)水样;(5)浆液性;(6)浆液血性;(7)血性。本组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将溢液性质归结为4种。本组中血性和浆液行乳头溢液之和为67例,占全组的84%,故凡出现这两类乳头溢液者应积极采取适当的手术治疗;相反,水样溢液无1例为恶性疾病。

    本组病例中乳腺恶性肿瘤15例,乳头溢液持续平均时间为16.8个月,远较全组平均时间2.5个月为长,故乳头溢液持续时间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