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3898
老年病康复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2期
康复医学,1老年病常规康复要点,2老年病康复注意事项,3老年人健身运动非常必要
     康复医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新兴学科,主要面向残疾和老年人,解决疾病功能障碍和后遗症,使伤病老年人能达到“病而不残、伤而不残和残而不废”。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保健医学列为第一医学,预防医学为第二医学,临床医学为第三医学,康复医学为第四医学。康复医学科是和内、外科一样的临床学科,它拥有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言语治疗(ST)和康复工程等特色专业治疗,在我国还吸收了针灸、推拿等传统康复技术,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康复医学科。老年病的康复医疗近年来在我国有很大进展,如急性心肌梗死一般主张病后卧床休息数周,作者于20世纪80年代初对9例老年患者进行康复医疗后,都能早活动、早下床和早走路,除1例猝死外,其他8例都是在40 d内自己走出大门的,作者单位脑卒中康复医疗开展得较好,步行率达到746%。在发达国家,康复医疗早已成为老年病处理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 老年病常规康复要点

    老年康复的一般处理原则很适合老年人患各种疾病时使用。现简介如下。

    1.1 康复应和急诊抢救同步开始,并贯彻医疗的全过程。

    1.2 病情稳定后应立即开始上下肢的被动运动,减少肌肉萎缩并增强肌力,即通过活动肩、肘、髋、膝等关节,逐步增加各关节的活动范围,一般每日1~2次,每次5~10 min即可。

    1.3 病情好转后,可试行起坐、下床、起立和活动,逐步增加活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