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3978
32例宫外孕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6期
宫外孕,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近年来盆腔炎患者的成倍增多,宫外孕患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典型表现为停经、腹痛、阴道出血、盆腔包块,甚至晕厥休克。本病多发病急、病情重,若延误诊断治疗,轻则增加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重则危及生命,但由于宫外孕临床症状较多变,临床上将宫外孕误诊为其他疾病或将其他疾病误诊为宫外孕并不罕见。现将我院近6年来32例宫外孕误诊原因进行回顾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年龄:最小18岁,最大40岁,平均年龄30岁。孕次:未孕8例,孕1次16例,孕2次6例,孕3次以上2例。避孕节育措施:上环19例,绝育术后5例,未避孕8例。

    1.2 误诊情况

    1.2.1 误诊为妇科疾患

    误诊为宫内妊娠6例:因停经、少量阴道出血、尿HCG阳性诊断为宫内孕、先兆流产2例,予保胎治疗,后出现突发性下腹痛,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2例因停经、尿HCG阳性行人工流产术,吸出物不详,术后出现腹痛或阴道出血、淋漓不断,B超检查提示为盆腔包块、腹腔积液,予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2例因停经尿HCG阳性行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出现腹痛,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此6例均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证实为宫外孕。

    误诊为黄体破裂4例:患者无停经及阴道出血史,主要表现为下腹痛,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剖腹探查证实为宫外孕。

    误诊为盆腔炎3例:无停经史,主要表现为下腹痛或不规则阴道出血,妇科检查附件区可疑包块并触痛,尿HCG阳性,经抗感染治疗无效,因盆腔包块较大,行剖腹探查,证实为陈旧性宫外孕。

    误诊为卵巢瘤蒂扭转4例:患者无停经史,仅表现为腹痛伴恶心呕吐,B超提示盆腔包块,剖腹探查为宫外孕。

    1.2.2 误诊为外科疾患

    误诊为急性阑尾炎8例:右下腹痛伴恶心呕吐,白细胞增高,麦氏点有压痛反跳痛,拟诊为急性阑尾炎收住外科。2例入院后血压下降,请妇科会诊考虑异位妊娠,转妇科急诊手术;另6例行外科手术探查发现为卵巢妊娠。追问病史,5例有停经史、3例无停经史。

    误诊为肠梗阻2例: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既往有腹腔手术史,腹透有气液平,诊断为肠梗阻收住外科。后出现休克并发现少量阴道出血,请妇科会诊,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转妇科急诊手术,证实为宫外孕。

    1.2.3 误诊为内科疾患

    误诊为胃肠炎5例:因腹痛、恶心呕吐、里急后重感误诊为胃肠炎,经输液抗感染治疗,继而出现腹痛加剧、面色苍白,腹部穿刺抽出不凝血,经手术证实为宫外孕,追问病史,2例有停经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