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489
原发性胆囊癌的临床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原发性胆囊肿瘤;早期诊断;危险因素,,原发性胆囊肿瘤;早期诊断;危险因素,【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原发性胆囊癌的诊治体会,探讨其诊断与治疗的有效方法及途径。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81年1月~2004年12月间收治的57例原发性胆囊癌病例的临床病理资料。结果 本组57例原发性胆囊癌患者中,有胆道病史者38例(66.67%);术前B超诊断符合率为67.58%,CT诊断符合率为87.00%;全部病例均经手术治疗,肿瘤切除率为58.33%;本组随访率83.33%,NevinⅠ期4例均生存5年以上,Ⅱ~Ⅳ期平均生存25个月,Ⅴ期平均生存15个月,仅行剖腹探查者平均生存期仅4个月。结论 提高原发性胆囊癌疗效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手术是治疗胆囊癌的首选方法,原发性胆囊癌预后差,对有癌变倾向的胆囊病变行预防性切除,是预防胆囊癌有效措施。

    【关键词】 原发性胆囊肿瘤;早期诊断;危险因素

    原发性胆囊癌发生率占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5~6位,但在胆道恶性肿瘤中却居首位,其恶性程度高,早期无特异性临床发现,一旦发现多属中晚期或进展期,预后极差,且近年来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5%[1]。多年来一直成为国内外学者所关注的热点之一。我们分析了我院自1981年1月~2004年12月共57例原发性胆囊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以探讨其诊断与治疗的有效途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7例原发性胆囊癌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