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23539
大肠黑变病1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大肠黑变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大肠黑变病是以结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疾病。近几年来,随着结肠镜的广泛应用,该病的人群检出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一些文献报道大肠黑变病是大肠癌的一种危险因素,该病逐渐引起关注,现就本院从2000~2005年结肠镜下发现的17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7例中男8例,女9例;年龄41~73岁,平均57岁。患者以便秘、腹痛、腹胀为主诉者12例,腹痛、黏液便3例,里急后重或肛门坠胀2例。15例有长期服用蒽醌类泻药史,服用时间为3个月~10年,2例否认经常服用泻药,但有服中药(药名不详)史。

    12 结肠镜诊断结果 17例患者结肠黏膜为棕褐色或黑褐色,色素呈颗粒状、网条状或虎皮花斑样分布于结肠黏膜上。累及全结肠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