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3829
医德的嬗变与重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5期
市场经济;医德嬗变;医德建设,,市场经济;医德嬗变;医德建设,摘要,关键词,1医德嬗变,2医德重建,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医院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在变,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准则也在变。医务人员的竞争意识、进取意识、经济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一些负面影响也随之产生。传统的医德观念正经受着巨大变革的冲击而产生了嬗变,医务人员产生的道德失衡、道德失范、道德失调等现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基本原因,着重从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从业意识、强化敬业意识、强化自身素质等方面加强医德建设,并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 市场经济;医德嬗变;医德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必然使社会各个方面发生深刻的变化,医院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在变,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准则也在变。传统的医德观念正经受着巨大变革的冲击而产生嬗变,医务人员产生的道德失衡、道德失范、道德失调等现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1 医德嬗变

    笔者理解的医德嬗变,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其意义发生损益、转换及变异的过程。其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1.1 利益驱动,医德失衡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传统医德发生变化,受利益的驱动,部分医务人员的是非观、利弊观、尊卑观也随之发生变化。医院的服务宗旨是减少疾病、救死扶伤,不能单纯以营利为目的。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成为方便用户自主经营的医疗卫生服务主体,既要讲求社会效益,又要讲求经济效益,二者一旦处理不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