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010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糖尿病足;护理;中药足浴,,糖尿病足;护理;中药足浴,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常规护理结合中药足浴对糖尿病足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入选的糖尿病足患者11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58例、对照组52例,两组均予以常规内科综合治疗,加强全身及局部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中药足浴;对照组则采用温水足浴。观察两组综合临床疗效、局部溃疡愈合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常规护理结合中药足浴治疗糖尿病足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糖尿病足;护理;中药足浴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DF)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以肢体末端疼痛、感染、溃疡、坏疽为主要表现,病程长,不易愈合,是糖尿病病人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2002年3月~2005年8月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综合治疗护理DF 58例,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将110例糖尿病足病人按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按入院时间先后排序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创面感染情况分级标准参照1995年首届DM会议制定标准[1],Ⅰ级:局部皮肤水疱、糜烂及浅表溃疡;Ⅱ级:溃疡深达肌肉、肌腱、韧带;Ⅲ级:感染形成脓及窦道深达骨质。

    1.2 一般资料 本组入选的110例DF患者,均为我院自2002年2月~2005年8月收治的住院患者。按临床随机数字表达分为观察组58例,对照组52例。其中观察组中男38例,女20例。年龄42~71岁,平均(51.27±3.58)岁;糖尿病病程(9.81±1.23)年;溃疡程度:Ⅰ级19例,Ⅱ级28例,Ⅲ级11例。其中活动受限9例;溃疡面积最大11cm×21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