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100
吗啡和芬太尼用于腹部大手术术后镇痛患者肠蠕动恢复情况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吗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临床常采用硬膜外腔置管病人自控镇痛(PCEA)方法,其成分往往加入局麻药和吗啡或芬太尼。这样的配方一般能获得不错的镇痛效果,但也存在不少并发症。胃肠功能的恢复往往是患者恢复的限速环节,也是影响术后镇痛开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普外科腹部大手术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此,我们选择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2~3级行腹部大手术患者60例,观察其不同镇痛方法对患者肠蠕动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 2~3级行腹部大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为A、B、C 3组,各组患者例数、年龄、性别、体重及手术类型,见表1、表2。

    表1 3组患者一般情况(略)

    表2 3组患者手术类型(略)

    1.2 方法

    麻醉采用气管内全麻加硬膜外麻醉或单纯硬膜外麻醉,硬膜外管置于T6~9之间,术中局麻药用利多卡因,术后带硬膜外管入病房。

    1.2.1 3组镇痛泵药物组成情况

    A组0.1250%罗哌卡因+0.0050%吗啡+0.0050%氟哌利多;B组0.1250%罗哌卡因+0.0050%芬太尼+0.0050%氟哌利多;C组单纯0.1250%罗哌卡因+0.0050%氟哌利多。上述各组总容量100ml。患者疼痛时可自行按自控按钮。PCA指标:负荷量5ml,背景量2.0ml/h,PCA剂量2.0ml,锁定时间15min,持续时间36h。

    1.2.2 观察方法

    于镇痛治疗后4、8、12、24和36h进行随访,同时记录以下指标;各时点的疼痛程度[用线性视觉模拟评分(VA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