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130
心理治疗在青少年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心理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幽门螺杆菌(Hp)在人群中的感染率约为50%~60%。在慢性胃炎病人中的感染率可达到95%。Hp在慢性胃炎的发病过程中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1],这已经是公认的理论。另一方面,慢性胃炎也和社会心理压力和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关系。12~18岁的青少年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在接受教育、接受大量来自社会的咨讯,不同程度地要面对自己在青春期碰到的困惑和问题;同时他们的自控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限、社会经验不足、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这两者的矛盾导致了很多青少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这些问题在生理上的反应可能就是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有慢性胃炎、腹泻等。

    笔者自1998~2005年对50例年龄在12~18岁的青少年Hp相关性慢性胃炎患者进行了临床研究。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50例患者,男35例,女15例,平均年龄15.6岁。均有6个月以上的上消化道症状,如上腹部疼痛、恶心、反酸、腹胀等症状。所有病人均经胃镜检查和活检证实为单纯性慢性胃炎;快速尿素酶实验和粪便抗原检测Hp证实有Hp的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