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1024580
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狂犬病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62岁,因腹痛2天加重1天来我站就诊。患者于来站前2天出现腹痛,同时伴低热头痛,腹痛时以脐周为甚,呈阵发性发作,持续时间不等。1天后病情加重伴呼吸困难。体格检查:T 38℃,神志清、呼吸困难、口周发青、双肺底可闻少许湿啰音。心率144次/min,律齐,腹软、脐周有压痛,肝痛未触及,肠鸣音存在,入站8h后,发现患者呈惊恐状态,神志清楚,吞咽困难,腹痛加重,呕吐咖啡样物,恐水怕风。追问病史,患者与2个月前在村外被“野狗”咬伤右下肢,当时未注射狂犬疫苗,伤口经盐水冲洗后缝合,现已愈合,局部有压痛。诊断:狂犬病。转站第二天死亡。

    例2,患儿,男,7岁,腹痛3天,加重5h后来我站。患儿于3天前开始腹痛伴头晕低热。5h前患儿腹痛加重,以上腹部明显,同时伴烦躁不安,呼吸困难。体格检查:T 37.8℃,神志清、惊恐状态,呼吸急促,口周发青、怕风、怕尖叫声、恐水、吞咽困难。来站后3h患儿出现高热(40℃)、抽搐、惊厥、唾液分泌增多,追问病史,患儿于1个月前左臂曾被新买来的猫抓伤。猫的接种史不详,患儿当时也未注射狂犬疫苗,伤口处只涂红汞少许,现已愈合。诊断:狂犬病。立即转站。转站当天死亡。

     2 讨论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人被病兽(狗、狼、猫)咬伤、抓伤或舌舔后感染发病。病毒侵犯神经组织,主要临床特征是:兴奋、狂躁、怕风、恐水、咽肌痉挛、抽搐、随后麻痹昏迷。本文2例,均以腹痛为首发症状,较为罕见。临床遇到类似症状,应详细询问病史,对于诊断、治疗、隔离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 441200 湖北枣阳,枣阳市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林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