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4880
与心理因素相关的排尿困难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排尿困难;心理因素

    排尿困难多见于器质性疾病,也可见于功能性排尿困难,但排尿困难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病例罕见,现报告1例。

    1 病例

    患者,男性,28a。以孤僻、懒散、自语、疑人害他3a为主诉入院。入院自述近10a来一直排尿困难,起初因一次排尿延迟而心理紧张、恐惧,担心尿不出,常怕别人注意自己小便而躲避,后渐加重。每次上厕所时总要先看是否有人,如果有人则退出。起初是站着排尿困难,蹲下可排出,后来蹲下也无法排出。小便1次需反复多次方可排出,排出时小便流畅,无尿频、尿细、尿滞留等症,内心十分痛苦。近3a来渐起孤僻、懒散。入院前1w到兰州军区总医院行尿动力测试,提示"逼尿肌无力?"建议每周导尿1次。入院检查:既往无前列腺增生及泌尿系结石、外伤等史;神经系统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无阳性发现。精神检查:意识清晰,接触可,定向力佳,存在被害、关系妄想,表情焦虑,情感不协调,意志减退,自知力缺失。诊断:(1)偏执性精神分裂症;(2)与心理因素相关的排尿困难。入院后经心理治疗及小剂量抗焦虑药物治疗,排尿通畅,住院3mo未再出现排尿困难。

     2讨论

    排尿困难的原因无外乎器质性与功能性两类,而以器质性多见。本病例与心理因素相关,起病年龄较早,持续病程达10a余未求治,实属罕见。其治疗主要以心理治疗为主,辅以小剂量抗焦虑药治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天水)天水市精神病医院, http://www.100md.com(雷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