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4081
医院输血科的建设与发展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5期
医疗机构,1医院输血科,血库的历史,2医院输血科,血库的现状,3医院输血科,血库建设的构想,4医院输血科,血液建设的展望,参考文献
     目前,大部分医疗机构的血库设在检验科内,其经济收入在医院的收入中占很少的成分,但由于输血治疗仍无有效替代手段,血库还取消不得,然而输血科真正的职能却没有充分发挥。卫生部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输血科/血库,在本院输血管理委员会领导下,负责本单位临床用血的计划申报,储存血液,对本单位临床用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参与临床有关疾病的诊断、治疗与科研[1]。但输血科/血库建设与发展缓慢,与卫生部的要求不相适应,影响了临床医学和输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1 医院输血科/血库的历史

    1.1 建国初期,我国大部分医院是没有血库的,特别是一些地方医院,当时部分县医院叫县中心卫生院,防治一体,以防为主,基本没有检验科,亦没有血库。

    1.2 随着国民经济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一些较大医院的检验科开设血库,负责联系患者家属或供血者,进行血型检测、采血和合血工作。

    1.3 随着检测手段的增加、经血液传播疾病的机会增多,血库对采集的血液逐步增加了检测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