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91
AF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9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胸腰椎骨折;AF系统;疗效,,胸腰椎骨折;AF系统;疗效,【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AF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方法和效果。方法 对96例胸腰椎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及手术前后神经功能恢复和X线片椎体恢复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96例患者平均随访23个月,Cobb角由术前平均28.6°矫正到术后的平均5.4°;椎体前、后缘高度由术前40%和76%恢复到术后的95%和96%,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后神经功能恢复良好。结论 AF系统内固定,具有创伤小、操作方便、疗效显著,能较为准确地恢复脊柱生理前凸和椎体高度,矫正脊柱侧弯畸形及滑脱等,为目前治疗胸腰椎骨折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胸腰椎骨折;AF系统;疗效

    胸腰椎骨折在脊柱损伤中占有的比例较大,如何更有效地使椎体复位、滑脱纠正、神经受压解除,历来是临床研究的重点。我院在应用Dick系统、RF系统的基础上,自2000年采用AF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96例,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96例,男68例,女28例,年龄22~72岁,平均39岁。其中车祸致伤45例,高处坠落伤42例,物体直接砸伤9例。伤后至手术时间2h~8天,平均3天;脊椎损伤节段:T1 229例,L1 45例,L2 13例,L3 5例L1、L2同时骨折4例。本组病例均摄X线片正侧位及CT检查,有部分病例MRI检查。全部病例X线片检查正位显示,伤椎均可见不同程度地高度降低,椎体横径增宽,椎板骨折。侧位X线片显示椎体厚度降低,以前方压缩尤为明显。伤椎上方的椎体向前滑脱,椎间隙变窄,伤椎椎体后上方向椎管内突入。CT片测量,术前椎管容积均有不同程度地减少。按Denis[1]暴裂骨折分类:A型22例,椎体上下终板同时损伤,椎体后壁突入椎管;B型36例,椎体上终板损伤伴椎体后上角突入椎管;C型29例,椎体下终板损伤伴椎体后下角突入椎管;D型6例,椎体暴裂加侧方旋转损伤;E型3例,椎体暴裂加侧弯损伤。按Frankel分级:A级13例,B级22例,C级34例,D级21例,E级6例。

    1.2 手术方法

    我们选用天津金鹿公司生产的AF内固定系统。硬膜外麻醉或全麻下,患者取俯卧位,前胸及两髂前上棘区垫软枕,以减少腹部受压;以伤椎为中心正中切口,显露伤椎上下相邻椎棘突、椎板及横突,椎弓根螺钉进针点定位于上关节突外缘垂线与横突中轴线交点。定位法:二分两横突的水平线与连接椎体上关节突的外侧缘与垂直线的交点,并与椎体横切面上椎弓根长轴的轴线与正中线的夹角即TSA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