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371
NIMV用于慢性呼吸衰竭急性恶化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慢性呼吸衰竭;急性恶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负压通气;非侵入性正压通气,,慢性呼吸衰竭;急性恶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负压通气;非侵入性正压通气,1材
     Treatment of acute deterioration of chronic respiratory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ZHANG Wei,HU Jian-guo,XIANG Xu-dong,et al.

    (Xiangya Second Hospital of Zhong-nan University,Changsha410011,Hu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联合应用胸部铁肺负压通气(NPV)和非侵入性正压通气(NIPPV)治疗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患者慢性呼吸衰竭(CRF)急性恶化的疗效。 方法 224例因CRF急性恶化住入重症监护室(ICU)的COPD患者联合应用NPV和NIPPV。首选NPV治疗,如有禁忌症或不能耐受铁肺者,则予以经鼻罩或面罩的NIPPV治疗;治疗2h后重新评估病情,如NPV组患者病情恶化,改用NIPPV,NIPPV组患者病情继续发展,则予以气管插管侵入性机械性通气(IMV)治疗。 结果 采用NPV治疗146例(NPV组),采用NIPPV治疗78例(NIPPV组);NPV组13例治疗2h后改NIPPV治疗;NPV和NIPPV联合应用的有效率为81.3%(182/224),其中NPV为83.6%(122/146)、NIPPV为76.9%(60/78);224例中36例需IMV治疗(16.1%),12.1%(27/224)的患者需气管切开;死亡16例(NIMV6例、IMV10例)。主要并发症的总发生率IMV组为66.7%,NPV和NIPPV组为9.0%(P<0.01)。 结论 NPV加NIPPV联合应用能有效治疗COPD患者慢性呼吸衰竭急性恶化,能使大多数患者避免气管插管或切开,从而有效降低机械通气的并发症。

    关键词:慢性呼吸衰竭;急性恶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负压通气;非侵入性正压通气

    非侵入性机械通气(NIMV)如胸部铁肺负压通气(NPV)和非侵入性正压通气(NIPPV)在临床上日益引起重视,有研究显示NIPPV能降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患者的气管插管率 [1] ;NPV应用在高碳酸血症性呼吸衰竭中的作用亦有报道 [2] ;还有研究者发现在治疗因COPD急性恶化所导致的急性呼吸衰竭(ARF)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