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61
感染科临床护士职业暴露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传染病;护士;针刺伤;职业暴露,,],传染病;护士;针刺伤;职业暴露,1资料和方法,2调查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通过对传染病科临床护士职业暴露调查,分析容易发生的情形、时间以及影响因素,为避免职业暴露探索更完善的对策。方法:采用半开放式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从事护理工作年龄、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有否发生过针刺伤等、针刺伤情况以及对针刺伤的一些认识。结果:136份问卷中,127人(93%)经历过针刺伤等职业暴露共180人次,其中有53人(42%)经历过2次以上;138人次(77%)暴露时有不良情绪;125人(92%)担心被感染相关疾病;171人次(95%)认为暴露的情况不可以预料;151人次(84%)没有戴手套。结论:传染病科临床护士长期护理传染病病人,相对于其他科的护士工作压力大,加上其他一些主、客观的影响因素,职业暴露的潜在危险非常之大,不容忽视。医院管理者要给予医护人员人性化的关怀,要重视医护人员岗前职业暴露防护知识的培训,保障投入针刺伤等职业暴露防护的专项资金,应有相应的有效的预防针刺伤措施,尽可能全面实现普遍防护措施,使临床医护人员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宽心地工作。

    [关键词] 传染病;护士;针刺伤;职业暴露

    感染科的职业暴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内外在这方面的研究日渐增多。2004年11月30日在上海召开的“2004国际护理管理学术会议”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黄人健表示:“针刺伤已经成为一个必须重视的风险,我国有八成以上的护士曾经被针刺伤”。本文通过对我院感染科临床护士进行问卷调查,对职业暴露进一步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问卷设计 采用半开放式调查问卷,针对探索的问题自行设计。内容涉及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有否经历过针刺伤以及过程的相关情况,对高风险操作、易致刺伤的利器、容易发生的时间及进行高危操作时戴手套防护的情况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