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861
应用仪器法与纸片协同法检测超广谱β内酰胺酶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β内酰胺酶类;检测,,],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β内酰胺酶类;检测,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VITEKAMS 检测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超广谱ESBLs的可靠性,为临床合理选择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用VITEKAMS专用药敏卡GNS506进行ESBLs检测,并以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和氨曲南为底物,用纸片协同试验作对照。结果:仪器检测57株肺炎克雷伯菌中有29株ESBLs为阳性,阳性检出率为50.88%,与纸片协同法结果一致。检测110株大肠埃希菌中,仪器检出率为40%,纸片协同法除仪器法检出阳性菌株ESBLs阳性也阳性外,对仪器检测的66株阴性菌中,仍有21株为阳性,检出率为59.09%。结论:VITEKAMS检测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菌株,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建议根据感染菌株的特点改进ESBLs检测药敏卡,使用敏感的物质作底物,以提高仪器对ESBLs检出的灵敏度。

    [关键词] 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β内酰胺酶类;检测

    近年来,细菌的耐药性日益成为全球医药界关注的焦点。由于β内酰胺酶(ESBLs)可通过质粒传递给其他细菌,而致耐药菌株的形成,易造成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因此,探讨简便、可靠的检测产ESBLs菌株的方法,对于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高疗效非常重要。为此我们于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应用全自动细菌生化分析仪(VITEKAMS)与纸片协同试验,对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的检测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菌株来源 菌株来自本单位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期间所分离的菌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