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991
亚硫酸氢钠和半胱胺衍生法测定大气甲醛中碳同位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6期
甲醛,,甲醛,亚硫酸氢钠,半胱胺,噻唑烷,同位素,摘要,关键词,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利用单体化合物稳定同位素(CSIA)技术研究了甲醛合次硫酸氢钠(HMSNa)与半胱胺衍生化过程的同位素效应,探讨了半胱胺衍生化法测定大气甲醛碳同位素的可行性。为了评价实验的稳定性与精确度以及衍生化过程的同位素效应,本实验采用不同同位素组成的HMSNa在酸性条件下分解,分解后的甲醛在碱性条件下与不同摩尔比的半胱胺反应,研究了该衍生化过程的反应条件和同位素效应。研究结果表明,HMSNa在pH值为1~2,60 ℃条件下分解,分解后的甲醛在PH值为8~9的条件下与摩尔比1∶20到1∶30半胱胺反应,该衍生化条件较为理想且该过程不存在同位素分馏;实验重现性好,测定精度高;可以用于大气甲醛同位素组成分析。

     关键词 甲醛,亚硫酸氢钠,半胱胺,噻唑烷,同位素

     1 引言

    甲醛是大气有机污染物的重要组成部分[1,2]。目前常采用其浓度比或相关性来研究它的来源问题[3~5]。但是运用这些常规的浓度分析方法对来源的解释常常是间接的,得出的结论也常常是模糊的。根据文献[6]报道,甲醛能与NaHSO3迅速反应生成一种非挥发性的化合物甲醛合次硫酸氢钠(HMSNa),其反应如下:

    HCHO+NaHSO3=HOCH2SO3Na(1)

    Johnson等[7,8]以NaHSO3吸收大气中的甲醛,然后运用传统双路进样同位素质谱(IRMS)技术测定HMSNa的同位素组成(本文均指稳定碳同位素),该值就作为反应前甲醛的碳同位素值。该研究表明,不同地区甲醛的同位素组成有显著性差异,而且与它的来源密切相关;但是这种分析方法获得一个同位素数据需要采集200 m3~300 m3的大气,采样时间达1~2 d,并且后处理过程复杂,近期均未见相关的研究报道。

    近年来,人们利用单体化合物同位素(CSIA)技术对大气中CO2、CO、CH4等同位素研究发现,运用同位素分析可以很好地说明它们的来源和迁移转化机理[9,10]。一般定义稳定碳同位素比值R为13C丰度与12C丰度之比,但实际工作中由于测定同位素比值所用的质谱仪中存在同位素分馏,比值R极难测定,因而在实际工作中采用相对测量法,即将待测样品(Sa)的同位素比值RSa与一标准物质(St)的同位素比值Rst作比较。比较结果成为样品的δ值,其定义为:δ(‰)=(Rsa/Rst-1)×1000(2)即样品的同位素比值相对于某一标准的同位素比值的千分差。如对于稳定碳同位素:δ13C(‰)=[(13C/12C)sa/(13C/12C]st-1]×1000(3)δ值可看作为R的同义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