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42
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推拿,1临床资料,2辨证施护,3讨论
     推拿治疗小儿某些疾病是一种简便且效果满意的方法。我们开展厌食症专科门诊以来,对60例厌食患儿进行了推拿治疗及辨证施护,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男37例,女23例;其中1~3岁25例,4~7岁35例。食滞郁热型27例,脾胃虚弱型33例。常用的推拿手法采用捏脊疗法,部位从长强至大椎穴。取穴为板门穴、七节穴、脾土穴、大肠穴、三关穴。治愈35例,显效17例,好转6例,无效2例。

     2 辨证施护

    根据60例厌食患儿的症状及证型不同,采用相应的护理措施,以配合推拿治疗,收效良好。

    2.1 食滞郁热型

    主证:手足心热,喜食冷饮,大便干结,易发口疮,食则腹痛,舌苔白腻或黄腻。辨证护理原则:患儿厌食重在调理饮食,以运脾消食为主,改善、调整、提高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推拿目的应达到运脾消食行滞、清热、导滞宽肠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