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922
口服复方鲜竹沥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8岁,因肺结核入院,入院后给予异烟肼、利福平、盐酸乙胺丁醇治疗。用药过程中患者因出现咳嗽、咳痰增多,患者一般情况好,饮食、活动正常,临时医嘱给予口服复方鲜竹沥20ml。服药后20多分钟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心悸、头晕、出汗症状。查体:血压60/40mmHg,R 30次/min,心率120次/min,端坐呼吸,口唇颜面发绀。律齐。左肺底可闻及湿啰音,四肢冰冷。初步诊断:过敏性休克。处理:立即卧床吸氧,给予5%GS液250ml+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盐酸肾上腺素1mg上臂皮下注射。30min后上述症状缓解,患者恢复正常。

    2 讨论

    复方鲜竹沥口服液是一种由多种中药合成的制剂,其功效为止咳、祛痰,常用于有咳嗽的患者,从患者出现过敏症状中分析,口服鲜竹沥出现过敏反应极为罕见。从临床表现及药物情况看,可以考虑为复方鲜竹沥速发性过敏反应。在运用复方鲜竹沥时应加予注意,一旦患者出现不适,应考虑到本药有致过敏的可能。本病例属个案病例,无统计学意义,本药品导致过敏的成分及原因尚不明确,鲜竹沥是一多种中药合成制剂,其中导致过敏的药物尚未见过报道。一旦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应加予分析并积极进行抢救。本病案患者服药后20min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经及时抗过敏、对症处理抢救后恢复正常。治疗体会:(1)立即平卧、吸氧、安慰患者、减少刺激、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2)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并详细记录。

    复方鲜竹沥引起急性变态反应很难预料,该例既往无任何药物过敏史,用药20min出现过敏反应提示我们,在临床用药时,医生要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过敏史及家族过敏史,还应细心观察药物疗效,临床表现,认真听取患者主诉,并加以分析,早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挽救生命。

    作者单位: 650118 云南昆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张保周,杨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