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024573
食管多源性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以“胸部不适,吞咽食物有异物感3个月”为主诉入院。无声音嘶哑,无消瘦。超声食管镜示:食管距门齿34~37cm,右侧局部暗灰色,局部黏膜下层高回声区域不规则以及异常低回声3.0cm,固有肌层回声正常,正常邻近脏器未受侵犯,区域淋巴结无肿大。全身骨ECT、头颅CT、腹部超声(肝、胆、胰、脾、双肾上腺等)等全面检查未见远处转移,病理分期为Ⅰ期鳞状细胞癌,T1N0M0。肺功能正常。双腔管气管插管,右侧卧位,左后外侧切口,第6肋间入胸,自食管下三角游离食管,病变位于下段,未侵犯外膜。食管旁未见淋巴结,切除食管上至主动脉弓下方,下至贲门。将两切缘送快速冰冻,上切缘有癌组织,再游离食管至胸膜顶,将切缘送快速冰冻,病理回报为阴性,将食管和残胃吻合,术毕。

    2 讨论

    食管同时性多发原发性肿瘤的诊断一直是一个难题,其漏诊率达83.3%~100%。有学者提出尸检时所发现的多发原发性肿瘤要远远高于临床病例,两者之间可以相差几倍至十几倍,临床上所诊断的复发性和转移性肿瘤,实则有许多可能是多发原发性肿瘤漏诊。除肿瘤过小一般检查不易发现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对多发原发性肿瘤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惕,行钡透或食管镜不够仔细,发现一处病变即以为诊断明确,没有考虑是否有其他肿瘤并存,从而造成漏诊。因此,术前一定要对本病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做食管镜时要多注意,如果患者的食管非常狭窄,可以用小号的食管镜或儿童纤维支气管镜越过狭窄部多处活检。术中一定要注意切除的食管的管壁和黏膜的变化,术中送冰冻病理,确保切缘阴性。

    作者单位: 151800 黑龙江巴彦,巴彦县人民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李兆良,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