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54
多种抗体伴纤维蛋白析出引起配血困难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配血困难,1临床资料,2血清学检查,3讨论,【参考文献】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1例M4(急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白血病)患者血清中含有冷自身抗体和免疫性抗体伴纤维蛋白析出,严重干扰交叉配血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8岁,血型A型,患M4已1年,患病期间曾数十起输注全血和成分血。因贫血严重,申请输血,医院交叉配血时配血不合送我站检测。

     2 血清学检查

    2.1 初次配血结果

    患者血样和A型供血者朱某血样交叉配血,主侧和自身对照均有大量纤维蛋白析出,多次挑除纤维蛋白不易除尽,且主侧、次侧和自身对照均有凝集。

    2.2 复查血型及排除纤维蛋白干扰后配血

    献血者血型正确,患者血型正定型为A型,冷抗体干扰严重,反定型有大量纤维蛋白析出,且不易除尽。我们按照文献[1,2]方法,每毫升血清中加入5u凝血酶放在37℃孵育,直到有凝块形成,分离血清后鉴定患者血型,有冷抗体干扰,室温下出现2+凝集,放在37℃孵育后,冷凝集消失,反定型亦为A型。用凝固完全血清配血,主侧、次侧和自身对照均有凝集,放入37℃水浴后观察,主侧凝集无变化,次侧和自身对照凝集减弱,经37℃温盐水洗涤后消失。说明患者具有冷自身抗体。

    2.3 DAT实验

    室温盐水洗涤细胞为阳性,37℃盐水洗涤细胞后为阴性。说明DAT阳性为冷抗体所致。

    2.4 选择性配血

    患者细胞用室温盐水 (17℃)洗涤后与3位A型、2位O型供血者配血,冷抗体干扰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