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144
蝶形结扎治疗环状混合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结扎法;痔;外科手术,,结扎法;痔;外科手术,【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蝶形结扎方法治疗环状混合痔的临床意义。方法 随机将72例环状混合痔患者分成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各36例,分别以蝶形结扎法及传统分段结扎法治疗。结果 蝶形结扎法手术时间明显少于传统分段结扎手术。结论 蝶形结扎可缩短手术时间,有利于环状混合痔规范术式的建立。

    【关键词】 结扎法;痔;外科手术

    我院在2000~2005年分别采用蝶形结扎切除法和分段齿形结扎切除法治疗环状混合痔7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72例均为住院手术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采用蝶形结扎切除法)和对照组(采用分段齿形结扎切除法)各36例。治疗组男16例,女20例;对照组男15例,女21例。治疗组年龄28~65岁,平均50.3岁;对照组年龄25~65岁,平均47.5岁。病程:治疗组3个月~15年,平均(8.6±2.9)年;对照组6个月~13年,平均(8.1±4.2)年。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两组患者均以便血和肛内肿物脱出为主症,组间各症状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专科诊查符合环状混合痔的诊断标准(《zy/t001.7—94中医肛肠科病证诊断疗效标准》)。

    1.2 诊断标准

    (1)便血及肛门部肿物,可有肛门坠胀、异物感或疼痛。(2)可伴有局部分泌物或瘙痒。(3)肛管内齿线上下同一方位出现肿物(齿线亦可为赘皮),呈环状或数量超过3处,且每处超过2个点位。

    表1 术前一般情况比较(略)

    1.3 方法

    术前、术毕及术后处理同一般肛肠手术。手术采用半卧位,后会阴阻滞麻醉或局部浸润麻醉。

    1.3.1 治疗组采用蝶形结扎切除法治疗

    手术要点:先于肛缘两侧截石位1、5、7、11点确定切口长度(超出皮赘0.5cm),在所设计切口部位做放射状切口。于截石位7、11点用丝线贯穿痔核底部,对肛门上皮边剥离、切除痔组织至痔蒂部,保留切口之间的皮肤黏膜桥,宽度不小于0.5cm;在截石位1、5点对称位置各做一放射性切口,肛门上皮(含其下静脉丛)剥离至齿线上0.5cm(保证切口间黏膜距离在0.3~0.5cm),于痔核顶端黏膜0.5cm处痔上动脉区用圆针贯穿结扎(余线保留),用一把弯钳固定于3点痔核底部,拉紧1、5点的剥离的皮片及3点痔核,其下以贯穿结扎所余丝线结扎收紧。

    1.3.2 对照组采用分段齿形结扎切除法治疗

    手术要点:设计3~4个放射状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