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4484
一起小学生甲Ⅰ亚型流感暴发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摘 要 目的:探讨甲Ⅰ亚型流感暴发的发病趋势。方法:对2005年11月对长治市城区某小学发生的一起甲Ⅰ亚型流感暴发疫情进行了调查,并对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流感样病例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结果:本次暴发罹患率为4.55%,发病集中一年级,年龄6岁~7岁,发病75例,占总发病人数的74.26%;病程为5d~10d,无住院病例。结论: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是预防和控制学校传染病暴发疫情的关键。

     关键词 流感;暴发;调查

    2005年11月,长治市城区某小学发生一起101名甲Ⅰ亚型流感暴发疫情,接到疫情报告后,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了疫情的扩散。现将此次暴发疫情的调查处置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某小学11月9日~11月25日期间发生的流感样病例(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确定为调查对象。

    1.2 方法

    1.2.1 对流感样病例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逐个填写《流感病例个案调查表》。

    1.2.2 采集新发病例和急性期患儿的咽拭子标本,送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进行病原学检测,用鸡胚分离、MDCK细胞培养分离病原。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某小学共有2 220名学生,五年制,20个班。11月9日~11月26日共发病101人,罹患率为4.55%。分布在一、二、四三个年级13个班。男、女发病百分构成为48.62%、51.38%。

    2.2 临床与治疗

    所有101名患儿中,主要为发热38℃~39℃,占到88.12%(89/101),最高达41℃;流涕占77.23%(78/101),咳嗽占91.08%(92/101),无住院治疗病例,抗感冒、对症治疗5d~10d后即痊愈。

    2.3 流行病学调查

    ①首发病例,男,为小学一(2)班学生,家住长治市城区粮机厂家属院。2005年11月9日发病,临床表现为发热38℃,咳嗽、流涕,抗感冒治疗5d~10d后痊愈。②病例分布,以一(2)班发病最高为41人,发病占总发病人数的40.59%(41/101),其次为一(5)班发病12人占11.89%,再次为一(6)班,发病9人占8.91%。其余10个班发病39人,占38.61%。③时间分布,首例为11月9日,11月20日~25日为发病最高峰,共63例,占总发病例数的62.38%,11月27日后,无新发病例。④接触史,101名学生家长、儿童均否认有与禽类密切接触史。⑤免疫史,101名学生2005年均无流感疫苗接种史。

    2.4 实验室检测

    采集新发病例和急性期患儿的咽拭子标本10份,送山西省CDC进行病原学检测,经病原学培养3份H1流感病毒阳性。

    3 讨论

    通过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某小学101名学生聚集性发病为甲Ⅰ亚型流感暴发。近年来, 我国北方冬春季常见的流感暴发为甲型流感[1]。本次流感暴发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年龄组集中在6岁~7岁,②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咳嗽、流涕,症状轻,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好,无住院治疗;③病程为5d~10d。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2]。

    造成本流感暴发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一年级新生,从家庭环境进入学校集体环境,抵抗力相对较差;二是该学校教学楼为天井式结构,一年级在最底层,空气流通不好,易造成聚集发病;三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市连续干旱无雨雪,给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造成可乘之机。

    本次甲Ⅰ亚型流感暴发疫情及时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①加强学生晨检制度,每天早上中午上学前询问登记填写《学生发热情况登记表》,并将每日晨检情况报疾控部门。②凡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实施家庭隔离治疗,痊愈后方可上学。③加强教室通风换气,对教室、走廊进行空气消毒。④向学生和家长开展预防呼吸道疾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喝开水,注意防寒保暖,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冬春季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这一特殊的人群聚集场所极易造成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暴发。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聚集性发病,要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同时采取居家隔离、每日晨检、通风换气、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综合性防控措施、开展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预防和控制学校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3]。

     参考文献

    [1]余宏杰,舒跃龙.流感大流行的威胁及中国的应对.疾病监测,2005,20:10.

    [2]一起学校甲型流感局部暴发的调查报告.疾病监测,2005,20:10.

    [3]于军华,王永胜,王洪荣.人群中流感病毒流行季节感染的状况调查.现代预防医学,2002,29:1.

    作者单位 长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46011), 百拇医药(路爱刚 杜中强 崔永梅 常如波 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