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774
甲亢性周期性麻痹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1临床资料,2治疗及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可合并多种疾病,甲亢性周期性麻痹(TPP)是甲亢性疾病的常见类型。TPP发作时常伴血钾过低,以下肢对称性麻痹为多见,且常以周期性麻痹为首发症状,临床上容易误诊、漏诊,延误患者的治疗,甚至出现呼吸麻痹及心脏骤停,若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现将我科于2000年1月至2005年10月收治的资料完整的36例TPP进行分析,以探讨该病的临床特点及提高对本病的诊疗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34例,女2例,年龄15岁~56岁,平均36.5岁。病程为2个月~8 a。均符合以下标准[1]:发作性肢体弛缓性瘫痪,且呈对称性,近端重于远端,无感觉障碍。发作时血K+<3.5 mmol/L,尿K+正常,心电图有低血钾改变。有甲亢症状或甲状腺功能检查符合甲亢改变。发作间期可因高糖饮食或注射胰岛素而诱发。排除家族性周期性麻痹及其他低钾麻痹。

    1.2 临床表现及诱因 36例患者中,33例既往有甲亢病史,另外3例病人既往无甲亢病史,以发作性四肢麻痹为首发症状。36例患者均有肌无力表现,其中28例呈四肢无力,肌力0级6例,Ⅰ级9例,Ⅱ级8例,Ⅲ级3例,Ⅳ级2例;余8例仅双下肢无力,Ⅰ级~Ⅱ级5例,Ⅱ级~Ⅲ级3例。起初为下肢受累,渐向上肢扩展,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无感觉异常及大小便失禁,无颅神经损害。甲状腺弥漫性肿大36例,其中Ⅰ度肿大4例,Ⅱ度肿大1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