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4854
再谈病理石蜡切片制片规范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9期
规范操作;石蜡切片;HE染色,,],规范操作;石蜡切片;HE染色,1甲级组织脱水、石蜡切片、HE染色的标准,2优质HE染色的关键步骤,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为了规范病理石蜡切片制片,减少漏、误诊的发生,提高病理诊断的准确性,本文对病理技术操作规范化的重要性及石蜡切片、HE染色的细节之处做了探讨。较详细的介绍了切片方法,影响因素。

    [关键词] 规范操作;石蜡切片;HE染色

    在病理技术领域,这是一个谈了几十年的话题,一张良好的HE染色切片,是病理诊断、教学和科研中一项不可缺少的环节。几十年来病理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新设备的问世使病理技术工作者大大减少了烦琐的手工操作,新技术的应用充实了病理诊断的方法,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尽管如此,最常规、最基础、最重要的仍然是石蜡切片、HE染色。因为它的质量与病理诊断的准确性相关。规范操做是保证石蜡切片、HE染色质量的前提,下面笔者就其几大步骤结合自己的多年经验谈谈此操作规范的重要性。

     1 甲级组织脱水、石蜡切片、HE染色的标准

    1.1 组织脱水后包埋优质蜡块的标准 无凹陷和浑浊。组织无斜坡和缺损。无白点和气泡。

    1.2 优质切片的标准 切片薄厚适度、无缺损。无褶皱,无刀痕,无裂纹,不掉片。捞片位正,无气泡。

    1.3 优质HE染色片的标准 着色适中,色泽鲜艳。清晰透彻,染色质呈颗粒状。切片无污染,封片无溢胶,无气泡。标签清晰,位正,编号准确。

     2 优质HE染色的关键步骤

    2.1 组织固定 新鲜的组织经过适当的固定才能保持细胞和组织的固有形态。否则由于细胞内含有各种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