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924
带状疱疹后遗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1岁,干部,因左侧腰背部瘙痒并色素沉着3天入院。患者自诉10天前无明显诱因左侧腰背部出现成簇水疱,呈带状分布,感灼痛。在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经阿昔洛韦、注射用胸腺肽及鱼腥草等治疗后,水疱结痂,疼痛明显减轻,局部留有色素沉着。3天前,觉左侧腰背部瘙痒难忍,夜晚为甚,局部冷敷后瘙痒缓解。为求进一步诊治,遂入院治疗。既往史:幼年曾患水痘,余无其他疾病。查体:T 36.2℃,P 80次/min,R 20次/min,BP 120/80mmHg。系统检查无异常。皮肤科检查:左侧腰背部色素沉着,可见抓痕,局部无水疱及风团等皮损。辅助检查:血液分析、肝肾功能、大小便常规及心电图均无异常。诊断:带状疱疹后遗痒。治疗:(1)营养神经,促进受损神经的修复,给予弥可保注射液500μg 肌肉注射,每日1次。(2)中药予益气养血、祛风通络、清解余毒治疗。药用:黄芪15g,太子参15g,当归10g,川芎10g,丹参10g,红花10g,防风12g,蝉蜕6g,苦参15g,地龙8g,板蓝根30g,大青叶20g。(3)理疗,局部梅花针叩击后行拔火罐治疗,每日1次。(4)镇静止痒,每晚睡前予多虑平25mg口服。经治疗2周后患者局部瘙痒症状消失,痊愈出院。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人体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病毒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他发病部位的神经细胞中,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再度激活,使受到侵犯的神经节和感觉神经纤维发生严重充血、水肿、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等病理变化,导致神经纤维生成和释放大量神经递质,神经递质具有明显的致痛及致痒性,通过一系列的神经传导通路,作用于人体大脑皮质的感觉神经中枢,从而使患者产生疼痛及瘙痒感。临床上多数表现为神经痛,极少表现为痒的症状。若不给予止痒治疗,不仅影响患者休息,还可能演变成神经性皮炎。

    作者单位: 330006 江西南昌,江西中医学院(△2004级研究生,□2005级研究生)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熊国华,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