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4085
血塞通注射液治疗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8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血塞通注射液(三七总皂苷)治疗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的疗效。方法 治疗组用血塞通注射液静脉滴注、对照组用维脑路通静脉滴注7天,测定治疗前后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血液流变学指标、肝肾功。结果 治疗组在用药后症状、体征、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均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血液流变学指标在用药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本资料提示血塞通对动脉粥样硬化、继发椎-基底动脉系统卒中危险因素有一定干预作用。

     【关键词】 三七总皂苷;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

    近年来,我们用血塞通注射液(三七总皂苷)治疗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来自住院病人,共80例,按Richid随机抽样法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40例,男26例,女14例,年龄最小48岁、最大73岁,眩晕40例,耳鸣21例,肢体麻木22例,眼球震颤8例,步态不稳22例,高血压病19例,糖尿病27例,颈椎病26例;对照组40例,男22例,女18例,年龄最小54岁,最大70岁,眩晕40例,耳鸣23例,肢体麻木25例,眼球震颤9例,步态不稳20例,高血压病20例,糖尿病31例,颈椎病21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经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纳入标准

    参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1]及游氏关于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诊断标准[2]拟定纳入标准:(1)年龄40岁以上,既往有颈椎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或家族心脑血管病史者;(2)临床表现为眩晕、构音障碍、眼球震颤、复视、步态不稳、共济失调、肢体麻木等一种以上症状;(3)经头颅CT/MRI证实未见颅内异常;(4)经颅多普勒表现为基底动脉管腔变细、血流变慢者,听觉诱发电位异常;(5)无严重肝肾功能损害,无活动性出血/出血倾向者;(6)严重高血压或(和)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以及糖尿病严重并发症除外;(7)排除耳部疾患。

    1.3 观察方法

    1.3.1 给药方法

    (1)治疗组:血塞通注射液(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规格:200mg/支+1支专用注射溶剂)6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30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对照组:维脑路通40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两组常规对症治疗措施相同,高血压病、糖尿病予以相应治疗。两组疗程7天。

    1.3.2 观察方法

    测定用药前后各组的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血液流变学指标、肝肾功,记录用药前后各组的症状、体征。

    1.3.3 疗效判定标准

    (1)基本痊愈:症状、体征完全好转,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基本恢复正常。(2)有效:症状、体征完全好转或部分好转,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部分恢复正常;(3)无效:症状、体征无明显好转,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无恢复。

    1.3.4 统计学方法

    两组计数资料用χ2检验,两样本均数比较用t检验,单组成对资料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1。治疗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疗效比较(略)

    2.2 两组治疗前后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比较 结果与疗效一致。

    2.3 治疗组血液流变学指标用药前后比较 见表2。

    表2 治疗组血液流变学指标用药前后比较(略)

    治疗组用药后全血高切还原黏度、全血低切还原黏度、血浆黏度及纤维蛋白原与用药前相比明显下降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红细胞聚集数则无明显改善(P>0.05)。

    2.4 两组血脂治疗前后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血脂治疗前后比较(略)

    注:*P<0.05

    治疗组用药后血脂指标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自身用药前后比较,用药后血脂指标明显好于用药前,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眩晕是中老年患者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而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是眩晕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一般观点认为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大部分是在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合并颈椎病、高血脂病、高血黏度等,进而导致椎-基底动脉管腔狭窄变细、血流速度变慢[3,4],使间脑、枕叶、部分颞叶、脑干、小脑、内耳等血流量减少,导致脑细胞损伤,反复发作可继发椎-基底动脉系统卒中。血塞通(三七总皂苷)主要成分是人参皂甙Rg1、Rb1[5],能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凝血酶诱导的从纤维蛋白原至转化、激活尿激酶促进纤维蛋白溶解,可扩张微动脉和微静脉改善脑血供[6]。同时能有效增强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降低丙二醛(MDA)的含量,从而抑制自由基过度形成、清除自由基[7],抑制脑缺血后神经细胞的凋亡[8]。本文中治疗组在有效率、血液流变学指标、血脂指标、经颅多普勒、听觉诱发电位方面均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血塞通在改善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方面有较为确切的疗效。同时,治疗组在用药前全血高切还原黏度、全血低切还原黏度、血浆黏度、纤维蛋白原及血脂指标与用药后比较明显改善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血塞通对动脉粥样硬化、继发椎-基底动脉系统卒中危险因素有一定干预作用。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

    2 游国雄.轻微椎-基底动脉缺血性眩晕的诊断问题.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85,2:62.

    3 徐德永.椎动脉性颈椎病的发病机制初探.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2-4.

    4 左宪华.163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病因及危险因素的分析.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1,9(2):118-119.

    5 侯家玉.中药药理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132-135.

    6 郑颖,徐治国.人参与三七的药效学对比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2001,5:22-24.

    7 杨斌,杜涛,宋敬芳.血栓通对急性脑梗塞患者SOD、MDA的影响.中国药业,2001,11(10):60.

    8 Demerle-Pallardy,Gillard-Roubert V,Marin JG,et al.In vitro antioxidant neuroprotective activity of BN 80933,a dual inhibitor of neuron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and lipid peroxidtion.Neurochem,2000,74(5):2079-2086.

    作者单位: 610072 四川成都,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于 伽), http://www.100md.com(李 康,秦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