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4355
临沂市狂犬病流行状况及防制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狂犬病;流行特征;防制对策,,狂犬病;流行特征;防制对策,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分析临沂市狂犬病的流行情况,为狂犬病的防制对策制定提供依据。 方法 对2002年12月份以来临沂市发生的所有狂犬病病例,采用全省统一的个案调查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结果 2002年12月~2005年10月,全市共报告发生狂犬病60例,分布在8个县区的44个乡镇的59个村。发病以中老年农民为主(5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37例,占61.67%;农民48例,占80.00%)。无明显季节高峰。传染源主要为犬,其次为猫。多数病例暴露后未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和接种狂犬病疫苗。潜伏期最短12d,最长99d,中位数为50d;咬伤部位不同,潜伏期不同,由短到长依次为头面部、手(上肢)和下肢;病程1~11d,中位数3d。 结论 加强犬的管理,提高犬的免疫接种率;暴露后及时、规范地伤口处理和接种狂犬病疫苗;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是防制狂犬病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狂犬病;流行特征;防制对策

    Analysis of prevalent situation of rabies in Linyi City and control measures.

    ZHU Ti-wen.

    (Linyi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Linyi276004,Shandong,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prevalent situation of rabies in Linyi City and put forward the measur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rabies. Methods All rabies case discovered since Dec.2002were surveyed by using the uniform individual question-naire in Linyi Cit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