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24465
导乐陪伴式分娩在产程中的观察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导乐陪伴式分娩;产程;剖宫产;产后出血,,导乐陪伴式分娩;产程;剖宫产;产后出血,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导乐(Doula)陪伴式分娩对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与孕产妇保健的作用。方法:2004年3月~9月对74例初产妇(观察组),在家属陪伴的同时采用导乐陪伴式分娩,与同期77例(对照组)仅有家属陪伴分娩的初产妇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孕妇对产痛明显减轻,总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观察组剖宫产率为10.8%,对照组为22.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导乐陪伴式分娩缩短了产程,减少了产后出血量,降低了剖宫产率,对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与孕产妇保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导乐陪伴式分娩;产程;剖宫产;产后出血

    在当今社会中,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产科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高产时服务质量,加强孕产妇保健工作,我院开展了导乐(Doula)陪伴式分娩,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2004年3月~9月,将自然待产的单胎初产妇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74例采用在家属陪伴下的导乐(Doula)陪伴式分娩;对照组77例产程中仅有家属陪伴,采用传统的待产接产方法。两组均无绝对剖宫产指征,年龄、身高、体重、孕周及新生儿体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

    1.2 方法

    观察组导乐过程即从入院待产至胎儿娩出后2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0 字符